Site icon TW Magazine

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 譜寫酒家菜的老味道新經典

當頒獎台上緩緩道出金蓬萊三字,蟬聯四年拿下米其林一星的第三代老闆兼主廚陳博璿,臉上的表情未明,但喜悅的心情一如既往,因為這不僅是對台菜源頭酒家菜文化的認可,也為半途轉職接家業的料理手藝延續肯定。

時光倒流至四十年代,彼時的金蓬萊,就像是北投各大酒家的後廚房,將招牌的排骨酥、五柳枝、螺肉魷魚蒜鍋等料理,盛裝在木盒跟鋁箱內,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北投小徑送菜,宛如現在的foodpanda,為宴席撐出最豐美的排場。第三代老闆兼主廚陳博璿回憶,「小時候我特別愛跟外送,因為爸爸會買糖葫蘆給我吃。」對他來說,那是一份烙印在心頭的甜美記憶。

不過,北投酒家菜文化一路走來的繁華與沒落,陳博璿都看在眼裡,這也是為什麼第二代老闆陳芳宗不願兒子跟隨腳步,走這一段辛苦的路。然而作為長子也是長孫,陳博璿不願傳承的薪火就此熄滅,看見父親年復一年的衰老,三十歲時,他決意從外商離職,走進廚房站到炮爐,為老客人的想念之味走向傳承與創新。

雖說陳博璿是半路轉行,但從小看著爺爺和父親的料理背影,手藝就像是根植在血液裡的DNA,好不好吃是騙不了人。同為第三代的陳莉莉就盛讚,「我哥非常有天賦,尤其是對料理的分析解構能力,只要吃過就可以記住調味。」陳博璿也明瞭,傳統滋味濃厚的台菜,必須要跟著時代演進變得實吃且精緻化,像是招牌的排骨酥,傳承的秘方味道不變,但到他手上,就改用厚實的豬肋排,並精修掉軟骨和脂肪,將每塊長度維持在七至九公分,讓厚薄一致,好維持酥炸品質的穩定性,「爺爺傳下來的味道不能變,但滋味絕對是更豐富。」

用嚴謹之心,恪守維持料理穩定度的餐廳,平常自是一位難求,在今年卻也因遭逢疫情三級,生意大受影響,當所有餐廳都轉做便當拼收入時,陳博璿仍堅持不為,「我必須顧及老客人想吃現點熱菜的心意。」

於是,他決定和foodpanda合作加入外送行列,讓來不了店內的客人也能在家享受金蓬萊的美味。考量到餐點品質,冷盤及海鮮類全都不上平台,但招牌的烏魚子炒飯、蓬萊排骨酥、白片放山雞及御品佛跳牆等料理,一樣都不會少,而且仍舊是現點現做,即便等待時間較長,卻成為不少老客人在疫情期間,療癒想吃好料理心情的味蕾解方。

陳博璿也表示,尤其天母有很多日僑和外籍人士,透過foodpanda平台上的圖片還有英文標示,可以線上點菜,亦讓餐廳增加不少外國客人,能藉此把台菜精彩的味道精髓發揚光大,讓金蓬萊就像一張美食名片,訴說盡心且講究的美味精神。

點我火速訂餐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