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TW Magazine

北平陶然亭 傳承經典好料的款待心意

每個人的心中,一定會有幾家老館子口袋名單,那些吃了一輩子的味道,是烙印在生活裡無法被取代的記憶,而開業已近一甲子的北平陶然亭正是其一。

從店名顧名思義,就知道餐廳以北京菜為主,時序至今,第二代老闆楊天麟為迎合大眾口味需求,除經典老菜烤鴨、合菜代帽、蘿蔔絲餡餅等功夫菜外,也增加不少深受年輕人喜愛的風味菜。老闆談起店內的拿手絕活─烤鴨,神色飛揚,畢竟這是他從父親手中承接下來的經典,有功夫,也有款待客人的實在心意。他解釋,店內烤鴨之所以特別,不若一般都是選用北京鴨,而是請契作養殖場提供宜蘭土番鴨,雖然皮下油脂沒那麼豐厚,卻特別香又少腥味,淋上麥芽糖水再放入明爐用炭火燜烤,讓出爐後的鴨子,表皮酥脆飽滿且透亮,深受老饕們一致推崇。

不過楊天麟的接班之路並非順遂,反倒是有點被「趕鴨上架」,原本的少年不識愁滋味,在十八歲那年,父親楊鴻蛟檢查出癌症時變了調。那時候的楊鴻蛟很急,深怕時間不多,一心只想要兒子趕快上手接棒,但正處叛逆期的楊天麟,看著好友們每天都在外面玩,又怎甘心連假日都要被綁在店裡?然而一件事卻扭轉了他的想法。

從料理中領悟靈活變通才是做事之道

楊天麟回憶,當學徒的時候,光是包個餃子,就被師傅從早罵到晚,「不是說學不好,是老師傅教的方法很憑感覺,抓不到要點,做到都快失去信心。」一直等到師傅去外面上廁所,父親才偷偷走進廚房告訴他訣竅,這時他知道,父親即使再嚴格,都是建立在求好心切的溫柔基礎上,同時也明瞭「做事一定要有方法,能變通,腦袋要靈活。」這次經驗,為他日後接手餐廳的改革助拳,用破舊立新為餐廳帶來新氣象。

談到這次疫情,楊天麟直言「剛爆發時,業績掉了五成。」但幸好前年就已經開始和foodpanda合作,讓外送及時補貼餐廳的虧損。楊天麟補充,一開始,他對外送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,認為北京菜應該就是要到店吃才美味,不過和業務深談並實際操作後,他發現,鄰近居民送出訂單後,外送員立刻就上門接單,消費者很快就可以拿到片好的熱騰烤鴨,更能控管品質。

另一方面,為使外送和內用都能同等鮮美,楊天麟仔細翻閱菜單,精選十多道就算置放一會仍舊可口的外送料理,像是招牌的蘿蔔絲餡餅,都是由老師傅們現點現煎,將餡餅包入手工刨製的綿細白蘿蔔絲,還有加入雞腳熬製的湯凍,難怪入口俱是滿嘴鮮甜,此外如京都排骨、合菜代帽、陶然鍋餅也都是外送點單的人氣品項。楊天麟亦訂製能強化保溫、也可溫波加熱的外送便當盒,讓客人隨時都能感受,如同在店內享用的最美口感,用款待之心,讓老菜滋養生活的甘鮮豐潤。

點我火速訂餐

Exit mobile version